927日星期四

這天超忙,有一連串的檢查要做,又有家屬說明會。

在醫院的生活很早就會起床,就算自己不想起床,也會被護理師量血壓、量耳溫、送藥、送餐或者隔壁病友的聲響,或者走廊白目講電話的聲音吵醒。

這天大概七點半就起床了。起床盥洗後,還有美麗的心情可以考慮要吃甚麼早餐。

 

800~830 王醫生探視

在回病房搭電梯時,我發現了王懋哲醫生。當下我只是覺得好巧阿!而且醫生真的很帥。結果沒想到王醫生是要來探望我們。他人真的超好,剛在查我住院寫的紀錄時。我上面寫了『視病猶親』。記得那時他一邊說明,身體一邊顫抖,聲音還似乎有點哽咽。跟上次在門診看到他時的自信肯定的語氣及眼神完全都不同。感覺就是要開刀的人是他的家人一樣。

他詳細的說明開刀的方式,開刀後生活上可能會遇到的問題。以及因為A是左耳功能全部喪失。所以六個月後他會幫忙申請勞保的補助。然後要A好好休息不用擔心,他會盡全力的。接著就帶著小跟班離開。

王醫生離開後,早餐也有點吃不下了。不久護理師就交代說要先去做耳科評估跟暈眩測試。說完沒多久,『護送隊』就出現了。

 

8:30~8:50耳科檢查

這部分檢查應該是要確認左耳功能是否真的喪失。應該算是開刀前的double check

 

IMG_3536.jpg

上圖:五樓電梯開門後的第一幕。左轉後會看到下圖

IMG_3537.jpg

上圖:進門後,左轉是眩暈檢查室。右轉是耳科診間。

 

IMG_3533.jpg

上圖:右邊是有個穿白衣服的人那間是耳科診間,左邊是聽力檢查室。

IMG_3532.jpg

上圖:聽力檢查室有兩間,每間都有兩個門。門感覺很厚重。

 

9:00~10:00眩暈檢查

這個檢查在耳科辦公室旁邊。我在等待的過程中,就看著醫生們進進出出,光王醫生大概就看到了五次。

A說檢查過程,醫生會拿一隻像吹風機的東西,在耳朵邊用熱風吹。然後就會開始覺得很暈,超神奇的測試方式。

IMG_3531.jpg

上圖:左邊小門進去就是眩暈檢查室,右邊進去就是醫生的辦公室。

10:10~10:50

有家人朋友來探望,大家就打屁聊天等醫生出現。順便偷聽隔壁床病友的住院醫生跟她說明開刀需要自費的項目(開脊椎滑脫,預估要自費38….健保是要開一個大刀,自費可以用微創手術開小孔,還可以在傷口上塗一層鉑金(音同,字不確定),加速傷口復原…….)~這些內容都是被迫不小心聽到的,我們三個(50多歲、60多歲、70多歲)同房的病友都是開脊椎,看來開脊椎的人口很多,我們都要保重阿!

 

11:00~11:30家屬說明會

因為我只是男友,所以在法律上,我一點用處都沒有。(異性戀都沒保障,同性更沒有。所以我上次有去幫忙簽連署公投。)所以請了A的姐姐跟兒子一起來聽。也讓孩子知道。媽媽即將要面對的考驗。因為孩子總覺得有我,甚麼都不用擔心。

醫生很詳細的說明手術的方式及風險。以及需要自費的項目,林醫生的專科護理師(趙淑賢護理師)在旁邊詳細的紀錄。也不知道他是對於手術很樂觀,還是擔心A太緊張,所以說預估手術時間是6~7小時。

這當中有兩點比較需要特別提的地方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第一  是抽脂肪填補傷口。這點超酷的,我們原本以為是要填腫瘤的位置。後來才從住院醫生的口中得知,是要填補傷口的腦膜處,幫助傷口復原。大家猜猜從哪抽取脂肪?從肚臍。超妙的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第二 幾年前A的弟弟曾經在北醫開過間椎盤突出,那時手術即將完成時,醫生有跟家屬說明手術狀況。也有將取出的物體給我們看。後來有點後悔沒有跟醫生索取回來紀念。所以當醫生問我們說手術後腫瘤,才說到這時我就很天兵的跟醫生,可以給我們喔?醫生愣了一下說:是要問你們說願不願意提供我們做醫學研究,若不願意也沒關係,但沒辦法給妳們拉!我們當然是願意提供阿。反正也不能留著,給醫學研究說不定還能救更多人。何樂而不為呢?對吧。

醫生說明時,旁邊有兩位醫學院學生旁聽。當醫生說完後,就換家屬提問了。我把從美安買來的營養補給品,一罐一罐的拿給醫生看,我買了綜合維他命、B群、鈣、蘆薈汁、雪克、魚油。除了魚油醫生建議暫時不要服用,其他都OK!雞精、燕窩這部分,也沒有太大的問題。至於術後洗頭部分,建議等傷口完全癒合後再洗。怕傷口感染。A是天天洗頭的人,要她一星期不洗,根本要她的命。所以她自作聰明的買了乾洗頭。林醫生:乾洗頭有粉末,不太適合!所以我就把那罐帶回家了。

平日我們在家裡有一條藥膏叫做『使皮安』,只要割傷,就算見韌帶,挖一坨塗上去。包起來隔天就好的差不多了。我自以為聰明,問醫生說,那她開刀的傷口可以塗這藥膏嗎?或者有自費更厲害的藥物嗎?結果林醫生就笑笑地說:這藥物的有XX成分,可能不合適。我接著問:那平秀泰跟人工矽膠呢?林醫生依舊笑笑的回答我說:暫時還不行。等傷口復原再說。問到這邊我的問題差不多都問完了,我就跟林醫生說:那我再問最後一個問題,病房可以放野薑花嗎?林醫生回答說:NCU不行,轉普通就可以。問完最後一個問題,會談也告一段落。我們就帶著一疊資料回病房。

註:NCU是北榮加護病房的代稱, A代表A區,17樓有AB兩區。我們後來住在NCUA

 

11:50~12:05

這一疊資料中,有一張是自費項目,需要預先付款。其他的都是同意書之類的表單。若沒有法律上問題,我會將個資馬掉後,放在相簿中,讓大家參考。

回到病房後,剛旁聽的兩個醫學生就到病房詢問說:您好,我們是醫學生,可以請教您幾個問題嗎?接著就是詢問如何發現自己生病,做過甚麼檢查等相關問題。然後就拿出一個小棒子,做了一些簡單的檢查。兩位醫學生的關係是學長、學弟,學弟滿帥的,但很兩光一邊問診一邊喃喃自語在背書,怕忘記問了哪些問題。檢查時,一下工具沒帶一下手電筒沒帶。學長在旁邊一邊揶揄學弟,但也都會伸出援手。只是站在家屬立場會覺得很……

 

12:05~12:20

護理站緊急通知要先下去做CT斷層掃描。但這段因為我突然肚子痛去抱了一下馬桶。等我出來。排到電梯下去時。A已經做好了。所以沒辦法詳細說明。

 

12:20~13:00

拿著自費單,到昨天辦理住/出院的地方抽號碼牌先繳錢。他們的規則是,手術自費項目金額要先繳足,若要多繳OK!可以先存入他們設定的帳戶。然後會給一張黃色的臨時收據。這張要先收好,出院結帳時還會用到。住院前怕領錢不方便,有先帶十萬在身上,那時已經用掉一千多。然後院內又沒有中信的提款機,只有合庫的提款機。所以我先存九萬進去,剩下的就留在身邊。

處理完付款後,就到美食街買大家的午餐。摩斯隔壁的『洪祖師擔仔麵』的排骨飯真的滿好吃的。住院這幾天我大概買了十個有。

IMG_3641.JPG

 

13:00~15:00

回到病房,A已經跑去洗頭了,因為下午要做定位。之後就不能再洗頭。等大家吃完午餐。A洗好頭出來已經一點了。『護送隊』已經在門口等待,我們只好匆忙地把A的午餐帶著,前往神經電學實驗室(這名稱有點忘記),在三門診三樓,林醫生的門診間對面。做腦部定位,時間約一小時。

因為有A姊姊跟朋友的陪伴,時間很快就過去了。A出來時,頭皮上已經畫上了數個大小不一的紅點。

『護送隊』這時又出現了,一直問A要不要坐輪椅?頭皮定位完後,就是到中正樓三樓開刀房休息區旁邊的小房間做麻醉諮詢』,麻醉這關很重要,因為我們在住院的過程中,有天晚上被隔壁間的聲響吵醒。聽到很多人在講話。是關於手術以及病人清醒的問題。本來很想去參一腳。但那幾天真的太累了。只能抓緊時間趕緊睡覺。

麻醉諮詢』這裡有兩項自費的項目,一種是靜脈式病患自控止痛,好像是$7500元。但我的學生家長建議我,因為開刀部位是頭部。所以不需要這項止痛,建議我不用花這個錢。另一項自費是熱空氣式保溫毯,這點『麻醉諮詢』裡面的醫生吧!也推薦不需要。做完這項目之後。所有術前的檢查就算是告一段落。

當時只覺得忙碌的一天終於結束,感覺『麻醉諮詢』根本就是浪費時間。現在想想醫院是用心良苦。因為在等待諮詢時,必須坐在外面等。而外面就是手術家屬等待區。醫院根本就是希望讓病患跟家屬提前熟悉這環境。讓我們明天可以勇敢的面對漫長的等待。

回到病房後,大家一起享用了晚餐。餐後其他人回去後,又跟隔壁床的病友姐姐聊了一下,因為她也是明天要開刀。只是她是下午一點才開。八點多,A要我下去幫她買一雙襪子,因為怕手術會冷。結果就在這十分鐘左右的時間差。林醫生竟然又來巡房,一來開玩笑的跟A說:不用這麼呵護拉!二來交代A說晚上早點睡,不用擔心!

明天七點要開刀,醫生八點還不回家?還來巡房,真的是很細心貼心的醫生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H 的頭像
    HH

    hms5050的部落格

    H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